Friday, August 1, 2014

那时的实习展望

    实习展望

      由于母亲是位教师,因此小时候的我常往小学跑。每次看着正在教导学生的老师,我心存好奇,好奇着他们到底有多少知识,好奇着他们的耐力到底有多少等等。虽然好奇着种种,但是我心里非常佩服那些教师,因为医生、律师、工程师、老师、消防员等等都是会经过小学教师的栽培。那时小小的我下定决心成为一位灵魂工程师。

当我正式成为小学生时,我遇到了一位偏心的教师和一位无缘无故讥笑与鞭打学生的教师。很不幸我成为了受害者,我被偏心的教师遗弃,我被喜爱无缘无故讥笑与鞭打学生的教师作弄。这些事件深深地困惑着我,在我心中教师是个高尚的职业,他们栽培出各种人才,怎么现在我遇见的教师却在把自己的快乐建筑在他人身上呢?我百思不得其解。由于我是个非常胆小,非常懦弱的人,我的痛苦与我的困扰我把它藏在我心里。因为这些事件导致我的学习生涯中是处于少许的自闭与被动。

直到我上了中学,我遇到了一位教师,那位教师是我中学生时期的华文老师。她知道我不爱华文,但她不放弃教导我。曾经的我差点把她气得落泪,但她对我不离不弃,因此我深深地爱上了华文。此后,这教师还推荐我参加诗歌朗诵比赛与华文辩论比赛。虽然我没得过奖,但我享受参加比赛的过程。我喜欢欣赏诗歌的美,喜爱巧用文字辨出真理,原来华文是多么的美丽。

某一天,我静下心回忆起我的过去,我领悟到教育是需要爱,正所谓爱就是教育,没有爱便没有教育。我决定完成我小时的愿望,成为一名灵魂工程师。我发愤图强,努力向上。皇天不负有心人,我成功当上了一名师范学院生。

在师范学院求学了三年半,我终于得踏进学校,抓起粉笔,在黑板上写出我的知识,在课堂与学生分析知识。我希望这次的实习我可以用爱去教育学生,孩子是需要爱方能茁壮的成长。多萝茜·洛·诺尔特曾经提过“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批评之中,他就学会了谴责。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敌意之中,他就学会了争斗。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恐惧之中,他就学会了不安。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怜悯之中,他就学会了自责。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耻辱之中,他就学会了负罪感。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之中,他就学会了自信。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忍耐之中,他就学会了耐心。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表扬之中,他就学会了感激。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接受之中,他就学会了爱。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分享之中,他就学会了慷慨。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诚实和正直之中,他就学会了什么是真理和公正。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安全之中,他就学会了相信自己和周围的人。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友爱之中,他就学会了这世界是生活的好地方。

    我知道我不专业,我只是位实习生,尚无经验,我会通过实习从中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好的教育工作者。我晓得要给学生一碗水,自己得有一桶水。我会在尚未成为正式教师前努力“装水”,让自己的水桶有水。我了解到教师是孩子的镜子,孩子是老师的影子,我会注意我的言行举止,改善我的恶习。

    最后,我希望我通过这次的实习能够学习到如何用“爱”去教育学生。此外,我也期待我能从老师们身上得到书本上得不到的知识,例如教学经验。正所谓学如逆水行舟,不进则退,因此我会努力与奋斗去实现我的梦想,但愿我不会误人子弟。


当心你的教鞭下有瓦特,你的冷眼里有牛顿,
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。你别忙着把他们赶跑。
你可不要等到坐火车、点电灯、学微积分,
才认识他们是你当年的小学生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 陶行知

(这是之前实习时所写的展望,突然看回,就想在这post 出,希望能够让多年后的自己有机会再打开来看。)

2 comments:

胡扯妹 said...

用心,就是專業。
木草草老師,加油。

PaperThousand said...

粉丝老师,谢谢你。你也要加油哦! :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