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3, 2014

那时的自创散文

永存我心

“阿嬷你今嘛在叨位,阮在叫你你甘有听到,阮的认真甲阮的成功你甘有看到,阮在叫你你知影没。阿嬷你今嘛过的好么,甘有人块甲你照顾,希望后世人阮搁会冻来乎你疼,作你永远的孙仔,搁叫你一声阿嬷……”

 听着萧煌奇《阿嫲的话》,让我回忆起201199日的下午,我接了一通电话,“草草,你妈妈吩咐我带你去医院,她说你必须到那一趟。”接完这通电话后,我晃神了,脑里一直浮现许许多多问号,“外婆病情不是已经好转了吗?”、“手术不是都很成功吗?”、“到底发生什么事了?”……

      我立即收拾一切,就乘搭妈妈同事的车去医院。到达目的地后,我马上奔跑到外婆留院的病房。家人与许多亲戚已在病房等候了,我看见妈妈在和医生交谈,也看见阿姨们、姐姐和表姐都站在外婆的身边,每个人的神情都很哀伤,眼眶泛泪。突然不详的预感涌上了我心头,我立刻把姐姐拉到一旁,以便了解来龙去脉。姐姐告诉我,外婆不行了,只能靠输送氧气加上仪器让外婆的心脏继续跳动。可是这办法只能让外婆活着,却无法让她苏醒。因此医生建议我们拔掉氧气筒,让外婆的呼吸自然停止。

    听完后,我强忍泪水,走到外婆的床边,望着外婆。这是我第一次在这么多事故后近距离望着外婆,我发现到以前外婆容光焕发的面容、亮丽与卷卷的短发都已不复在,现在只剩下那多不胜数的皱纹、憔悴的面容以及瘦弱的身躯。岁月果然不饶人啊!还记得上星期,外婆还是健健康康,能走、能说、能笑。怎知一个失足跌倒,脸部淤青,脑部淤血入院。由于外婆情况危急,立即接受一个脑部手术也剃光头发了。头发对女人来说是多么重要。头发可以修饰女人的脸蛋,可是在外婆人生的尽头,那头头发却离她而去了。

    妈妈与医生交谈完后,走到外婆身边,她一言不发,静静地望着外婆。数秒后,妈妈握起外婆的手,并忍住眼泪,强颜欢笑的说:“阿妈,我们回家吧。”我听后,忍住泪,走上前握住妈妈的手。为了让外婆能像她以往一样,美美地在家里度过她人生最后一刻,阿姨们与妈妈帮外婆换上她最喜爱的衣服、穿上她最喜爱的鞋子,并帮她戴上她最喜爱的首饰。尔后,两位护士来到外婆床边把外婆身上多个插管拔掉,最后只剩下氧气管。每当护士拔掉一个管,我心像是被刀割了一下,我不清楚拔了几个管,也不清楚我的心被割了几刀。我只意识到外婆要回家了是件开心的事情,所以自己绝对不可以让泪水流下,绝对不可以!

      护送外婆上救护车后,我们赶紧奔上车,希望尽快到达外婆的家。六辆汽车尾随着救护车而去。途中,我不免想起与外婆的种种往事。还记得小时候,当我遇到困难时,外婆总是第一个挺身而出帮助我。当我生病时,外婆总是细心地照顾与呵护我。当我睡着时,外婆总是帮我盖被。当我跌伤时,外婆总是帮我擦药。我十三岁那年,外婆、我和弟弟三人一起乘搭长途巴士去阿姨的家。那时外婆带了三个面包,给了我和我弟弟一人一个,我们吃得津津有味。当我们吃完后,外婆说:“还有一个面包,你们要吗?阿嫲不喜欢吃,也饱了,你们吃吧。”我便不加思索地把最后一个面包也吃掉了,外婆笑了笑。现在我回想起这事,才领悟到其中外婆的情,我知道其实外婆不是不爱吃,也不是吃饱了,只是外婆疼我们,她宁愿自己挨饿,也不忍心看着自己的孙子没食物吃。想着想着,我的泪水不由自主地落下了。

      “草草,到了,下车吧。”妈妈说道。我擦干泪水,赶紧往屋里奔去。我留意到救护车早已抵达。舅母也让外婆躺在床上,那时是晚上八时四十五分。大家围着外婆,一起跪着齐声念起:“阿弥陀佛,阿弥陀佛,阿弥陀佛……”。大约在九时正时,医生来到外婆旁边要为她拔掉氧气管,突然被舅舅阻止了,原来四姨与六姨还未赶到现场送外婆最后一程,所以舅舅求医生再通融一下,以便四姨与六姨能及时赶到。时间慢慢一分一秒地过去,就在九时三十分时,六姨一把眼泪、一把鼻涕奔到外婆的身边,然后歇斯底里地呼叫着外婆:“阿妈,阿妈,阿妈……”妈妈赶紧安抚六姨。就在六姨平静下来后,突然舅舅开口了,说到:“十时正了,拔吧。”就在这时候,四姨到达了,她奔向外婆,痛哭得无法说出一句话。妈妈安抚她后,医生就正式为外婆拔掉氧气管。其实在医生要拔管的那一刻,我多么想阻止医生,我舍不得,非常舍不得外婆离我而去,也完全接受不到这事实,但我知道拔掉氧气管是个最佳的方法,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让外婆安息。医生拔管时,我忍着泪水,提高声量念:“阿弥陀佛,阿弥陀佛,阿弥陀佛……”医生拔管后,就带着氧气筒离开了外婆家。

     医生离开后,外婆的呼吸还没停止,我继续跪着,并念着“阿弥陀佛,阿弥陀佛,阿弥陀佛……”。我告诉我自己,无论跪得多累,口有多渴,都不可以停止念诵,因为这是我唯一能为外婆做的事情了。从外婆有着呼吸、脉搏、心跳到外婆的呼吸、脉搏与心跳停止,我们都得不间断地念着:“阿弥陀佛,阿弥陀佛,阿弥陀佛……”。

望着外婆,我忆起大约在四年前,大姨身体欠佳,与世长辞了。外婆接受不了此事,大受打击,因而得到了老人痴呆症。此后,外婆与我们的谈话内容一直重复又重复。那时的我真的感到厌烦,因此我鲜少与外婆谈话。我对外婆的态度也一百八十度的改变,对外婆不理不睬,有时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。现在外婆躺在床上,气息越来越微弱了,她即将离我而去,我才惊觉原来我是多么地爱外婆!因为爱,我才会如此悲伤。现在的我后悔那时为何那么任性,并后悔不珍惜与外婆在一起的时光。“树欲静而风不止,子欲养而亲不待”。眼见外婆的脉搏越来越微弱了,我真的好想好想大喊:“阿嫲!快醒醒,快醒醒吧!我请您吃面包。快醒醒吧!”

晚上十一时十五分,外婆与世长辞了。上天似乎也感悲伤,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,我的眼泪也不受控制有如瀑布流出来了。我再也无法看见外婆慈祥的笑容、无法听见外婆温柔的声音,更加不能感受到外婆温暖的拥抱了。其实我真的感到很悲伤,非常悲伤。我从未预料到外婆会在我面前停止呼吸。我什么也做不到,就这样眼睁睁看着外婆在我面前离去了。我知道外婆最喜爱的佳节是农历新年,因为在农历新年时,子子孙孙都会齐聚一堂。外婆日盼夜盼就是盼农历新年的到来,还差四个月就是农历新年了,为什么外婆就是等不到那一刻呢?


外婆,对不起,不能在您有生之年好好照顾您,来生就让我再次成为你的孙,让我好好照顾您,与您一起度过无数个农历新年吧。外婆,安息吧!您永存我心……


(突然看回2年前的自创散文,嗯,文笔有待改进,呵呵)

No comments: